校园快讯
PRESS CENTER

西安铁一中开展“转作风、解难题、惠民生”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

发布时间:2012-03-29 浏览:来源:西安铁一中

按照区委、区教育局党委关于开展“三问三解”活动的实施意见,及关于“转作风、解难题、惠民生”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的精神,校党总支决定,以“转作风、解难题、惠民生”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,在全体教职工中深入开展“三问三解”活动。现结合我校实际,特制定此方案:

一、目的意义

开展“转作风、解难题、惠民生”主题教育实践活动,是贯彻落实省委、市委开展“三问三解”活动的有效载体,也是贯彻落实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。总体要求是:干部沉下去,问题带上来,难题解决好,形象树起来。根据学校办学实际情况,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,办一批顺民意、得民心、惠民生的实事好事,促进党员干部思想上为民利民、工作上惠民富民、作风上亲民爱民,进一步锤炼党性、改进作风、创先争优,更好地推动发展、促进和谐、凝聚人心,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。

二、活动范围

1.参与人员。校级领导干部。

2.联系对象。学校教育教学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。特别是困难较大、意见较多、问题突出的群体。

3.基本要求。坚持把摸透实情放在首位,把领导干部带头、多办实事、对口帮扶贯穿始终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,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,确保把“三问三解”活动的任务落到实处。

三、主要任务

1.转变作风摸实情。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,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,严格进行“六查六看”,即查工作作风,看宗旨意识牢不牢;查工作状态,看敬业精神强不强;查工作标准,看自我要求严不严;查工作责任,看履职尽责好不好;查服务效果,看群众满意度高不高;查工作能力,看工作质量高不高,进一步转变干部思想作风、学风和工作作风,着力解决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“庸、懒、散、浮、奢”等问题,进一步树立群众观念,密切与群众的联系。

2.解决难题办实事。着眼群众急盼忧怨,要区分情况、分类推进,尽力而为,量力而行,按照“定责任、定时限、定标准”的要求,结合工作职能和学校实际,解决一批群众关注,近期能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。及时有效地多为群众办实事,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,真心实意地帮助随迁子女、残疾儿童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接受教育,实施好“蛋奶工程”等政策。

3.惠及民生求实效。全面贯彻党的各项惠民利民政策,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,有的放矢,对症下药,把解决问题的措施落到实处,使广大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,得到看得见、摸得着、落得实的利益。在求实效过程中,通过亮问题、亮时限、亮结果,抓住问题一干到底,确保活动取得实效,不断改善群众的工作生活条件,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,着力提高群众的幸福感,让群众共享更多的发展成果,生活过的更舒心、更幸福、更有尊严。

四、方法步骤

这次活动从即日起至12月底结束。总体按照“动员部署、排查梳理、解决问题、考核评议”四个阶段进行。

第一阶段:动员部署(326日前)。

1.抓好思想动员。召开动员会议,进行思想动员。组织干部学习好有关文件,领会好局党委“转作风、解难题、惠民生”主题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,结合各自实际,统一安排部署。

2.制定实施细则。结合实际,认真制定活动实施方案,坚持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,把群众需要当作第一选择,把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,科学安排时限,细化活动内容,提出具体要求,明确方法步骤,突出实践性,做到有的放矢。

第二阶段:排查梳理(331日前)。

1.广泛征求意见建议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且比较集中的有关教育教学等问题,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、召开座谈会、开展大讨论、设置征求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,切实把问题产生的原因背景和复杂程度搞清楚,做到底数清、情况明,集中民智、发挥民力,推动问题的解决。

2.排查梳理突出问题。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筛选确定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,逐项进行归纳梳理,重点筛选确定一批群众反映突出、近期能解决的问题。

第三阶段:解决问题(41日至1031日)。

1.明确解决问题方案。按照“定责任、定时限、定标准”的要求,制定解决方案,明确责任主体,落实包抓领导,分级分解任务,明确整改时限,列出时间表,施行倒计时,做到分工明确,责任到人,落实到位。

2.集中解决突出问题。集中解决问题,既要注重解决群众最关心、最直接、最现实的问题,又要把发展和民生结合起来,采取多种办法,集中人力、物力、财力,解决一批重点、难点、热点问题,多办一批群众普遍期待的实事好事。

第四阶段:考核评议(111日至1231日)。

1.扎实开展考核评议。通过问卷评议、召开座谈会等方式,邀请广大师生和家长对问题的解决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。接受区教育局党委的年终考评。

2.认真做好总结工作。总结情况要采取适当方式向师生和家长通报,并结合此次活动收集到的群众意见,制定整改方案,上报教育局党委办公室。

 

西安市铁一中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2年3月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