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园快讯
PRESS CENTER

《西安日报》——高考大纲简析 物理 应用数学处理问题

发布时间:2012-04-23 浏览:来源:admin

此文章刊登在2012年4月23日《西安日报》11版 文化随笔 教育版

 

物理

应用数学处理问题

纵观今年物理高考大纲,可见三年来高考物理试题并无变化,基本保持稳定。命题讲究稳中求新、求活,突出体现能力的考察。西安铁一中物理高级教师张建红说,考纲中涉及的62个一级知识点在复习当中不允许学生有任何遗漏;30个二级知识点要做到扎实掌握。

所有的知识点出现在试卷的任何位置都是合理的,谈到压轴大题,张老师说,电场和磁场的复合型题目出现的可能性比较大,而24题则很可能考运动学。考纲明确说明,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是考察的一个重点,设题考查学生运用几何知识和函数来解决物理问题,如电学实验和电磁场等的趋势越来越明显。

随着使用新课程省份的增多,实验题出现难度较高的设计实验的可能性也增大了,建议考生参考2009年宁夏卷出现的设计实验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