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生作品

怀李白

发布时间:2008-05-13 浏览:来源:初二年级 吴柯娴

    此文章发表在2008年5月13日《华商报》学生作文版

    文/吴柯娴 西铁一中初二S7

是且歌且行的游侠吗?是停杯问天的豪士吗?你一袭青衫,揖一揖,便踏出了历史的年轮;你踽踽独行,绣口一吐,便啸过了半个盛唐。

星期天,我去了兴庆公园。土丘上你的醉卧石像依然那么洒脱,气宇轩昂的眉峰间透着一种狂放的豪气,下面一行“李白斗酒诗百篇”的字样更是让人为你的才气惊叹不已!你眼前是一鉴方塘,不知何时从这里流出了一道清泉,涓涓脉脉的,从这印满了自然的静谧与文人的高雅的坡上流下。那原本沉寂的一角竟因着细流引来了一些驻足之人,仿佛清洌的泉也酿出了一丝酒香,飞扬出了几分豪爽。信步在这清爽而多情的黄昏,仰望着你的傲岸,不禁想与你同席对饮。看着你衔觞对月,醉卧玉阶,把世间无数愁情氤氲在皎皎的月光之下,不禁思绪漫卷;举杯邀月,把酒言欢,将人生多少追寻朦胧在醺醺的醉意之中,不禁豪气冲天。“古来圣贤皆寂寞”,但你并不曾寂寞,有月光为伴,有绿醑为伴,有长剑为伴,有世人或歆羡或嫉妒的眼神为伴,更有穿越历史帷幔与你唱和的我为伴,你当不会寂寞吧。于是,你酒入豪胸,三分啸成了剑气,七分酿成了月光。你摇摇站起,让多情的月光拂过面颊,而“惧怀逸兴壮思飞,欲上青天揽明月”了!

一番仰望之后,把一盏薄酒,与你一起感受“飞羽觞而醉月”的闲情;与你一起品味“蓬莱文章建安骨”的正气;与你一起笑谈“天子呼来不上船,自称臣是酒中仙”的狂放不羁;与你一起“我歌月徘徊,我舞影凌乱”;与你一起“是酒中仙”的狂放不羁;与你一起“我歌月徘徊,我舞影凌乱”;与你一起“忽复乘舟梦日边”;与你一起用你的豪放与浪漫谱就历史的华章,以你的洒脱与张扬激活文化的脉搏。此刻,我心中蓦地闯入一个念头:遁水而去的你并不曾寻仙,你应是寻着那一个永不褪色的梦幻吧?

有你“天生我材必有用,千金散尽还复来”,我便体味到了不羁与张扬,有你“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,使我不能开心颜”,我便追寻到了不折与傲气;有你“长风破浪会有时,直挂云帆济沧海”,我便碰触到了不悔与乐观……

点评:兴庆公园的李白寂寞依旧,但此刻他的神情却打动了水边这位纤纤女子。她穿越了历史,动情地解读着诗仙的灵魂律动,执着地寻找着精神世界的共鸣。这该是更地道的偶像崇拜吧? 指导老师:龚少华

 

上一篇:把握自己的拥有

下一篇:碑中圣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