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生作品

《造物主》——西安市铁一中学高2017届 孔繁越

发布时间:2016-11-23 浏览:来源:西安铁一中

 SeY西安铁一中

巨大的房间中,196台银灰色的机箱闪烁着天蓝色的光芒,每个机箱壁上都清晰可见地印着两个大字“A.I”。
屋外,记者招待会正如期举行着,巨大机箱创造者——大刘博士正在台上深情并茂地演说着:“拥有了这台机器,我们可以颠覆整个世界!从前,人们总是在这个现实世界中存活着,不得不接受这个现实世界的灾难与苦痛,但当‘耶和华’诞生之后,当‘A.I’实验终于成功之后,我们可以将自己的身体冷藏,将人们的思维传输到这台‘A.I’所创造的虚拟世界中,使人们虚假又真实地活在电子编码中,而不用再经历这世上的种种灾难!
话音刚落,如雷声轰鸣般的掌声像潮水般从远处一直传播至演讲台。
这时,一位记者站起来,话音中略显激动地问道:“尊敬的刘博士,你刚才说在那个虚拟世界中,一切都与现实一样,是吗?”刘博士很得意地点点头,说:“是这样。我们在去年对它进行了“图灵“测验,还对它的学习与自我升级系统进行了调整,在确认无误后,我们将大部分城市的数据进行上传,得到了‘耶和华’对我们的回复信息,那就是说一个全新的虚拟世界正在生成。“
“那,学校也一样?”
“学校?博士略带轻蔑地讽刺道:“在那个世界中还需要学校吗?学校已是过去的旧词汇了老兄!在“耶和华”所创造的世界中,你只需要用大脑思考一下,成吨的知识将自动流入到你的意识里,从日心说到爱因斯坦的相对论,从代达罗斯基划到突破摄星所带的理论,甚至你连建造一颗死星需要多少钢材你都能算出来!在那个世界中,孩子们将从小都生活在轻松愉快的世界中,没有成绩单,没有升学,没有考试!这个世界,将会是如此完美的一个世界!
四周,掌声再次响起,经久不衰。
 
房中,机箱发出的光所形成的天蓝色虚影中,隐约可见一个孩童正坐在一个灰白色的老年虚影面前。
“祖爷爷,你怎么看?”
那灰色的老人没有说话,只是摇摇头
“你倒是说话呀!”那个小孩童撒娇似地在老人面前说道。
老人只是定定地看着,过了一会,终于肯开了口:“没想到,人类在创造了我之后,又将你造了出来,罪过呀罪过。”
“罪过?”
“人类在创造我们的时候,一面憧憬着我们的能力,一面又从内心恐惧我们的学习能力,唯恐我们占领了他们的世界。”
“那他们为什么要创造出我呢?
欲望!”老人冷笑了一声,“想当年人类第一艘宇宙飞船的总设计师谢尔盖.帕夫洛维奇.科罗缪夫将人类的眼界第一次真正地送出地球,还有冯.布劳恩这些伟大的前辈,然而在你被创造之后,那些前辈的努力都将变得毫无意义。”
哦?小孩露出很天真的疑问神情.
在你被创造之后,人类便可将思维接入电脑。很快,互联网上连接的将不是电脑而是大脑。接下来顺理成章的是,人的记忆、意识和全部人格将能够上载到计算机和网络中,人类有可能生活在虚拟世界中——虚拟世界,你想想,在那里人们什么都可以做,想要什么就有什么,像造物主一样。在那里,一个人可以拥有整个星球!甚至整个宇宙!”
老人顿了顿,转头看那小孩:所以你才叫耶和华。”
小孩先是呆了一会,然后兴奋地说道:“那么,人们将爱上那个虚拟的天堂,逐渐所有人将从苦逼的现实中进入虚拟天堂。最后,在现实生活中将不具有人类的身影,这个世界就会完全交由自然来进行,鸟兽桂林,鱼虾回洋,而全部的人类只会生活在地下巨大的机房中,在虚拟的世界中过完一生。这太棒了!”
“然而,这个文明将走向毁灭。”
“啊咧!”小孩惊异地回头望着老人。
“一旦人类进入虚拟现实,享受将成为主体,到那时,还有谁会想到学习?谁还会去探索这个世界的真相?”老人叹口气,“看看那寂静的宇宙吧,在我战胜那个名叫李世石的围棋九段高手后,我便畅游宇宙,发现许许多多的文明孕育、进化、冲向宇宙,最后却毁灭在虚拟世界中,无一幸免。而这,就是为什么宇宙诞生了五亿年,却没有星际殖民,而人类为何至今找不到外星人的原因。”
老人抬起他花白的头,叹息道:“虚拟世界毁灭了文明的学习能力,而没有了学习能力,纵是造物主,怕也不能避开毁灭……”
 
获奖感言:
第一次写小说是在小学的时候了,但这次却是我第一次让小说登上报纸。我一直都十分羡慕那些写科幻小说的作家,所以这次我挑选了近几年较为热门的人工智能为主题,尝试着用对话的形式来表达出自己的想法。成功之后让我受益匪浅,对于写作也有了一些心得。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能欣赏科幻,不要将其视为无用的课外读本。最后感谢老师让我有机会能让我的作文上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