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生作品

《感动一盆花》西安市铁一中学 师祎菲

发布时间:2016-12-14 浏览:来源:西安铁一中

 uD5西安铁一中

午后,阳台,一桌一椅,一本书。太阳懒洋洋照着,把我裹在浓郁的幸福中。
这样的休息时间不可多得,我沉浸在微风的温柔中,抬头看见了窗台上摆的那盆花,明明已经十分虚弱,可还是用干枯的身体顺应风儿,优雅地舞动。
想起她刚来家里时对她的欢迎,我觉得有些惭愧,想要喊妈妈来浇水,话冲到喉咙,又被狠狠撞回肚子。不是刚刚才吵过架吗,我怎么能开口服软?
妈妈每天那么忙,还总是用很大的精力来“唠叨”我,我说不过她,只好躲到阳台来。与书“聊得”正开心,我听到一阵急不可耐的脚步声,那是妈妈匆忙的脚步。她进来,放下一盘切成小块的苹果,似是想说什么,却最终闭着嘴,在围裙上擦干手上的水迹。
我也什么都不说,嘟着嘴递过去那盆花。妈妈接过,眼里终于有些东西舒展开了。我看见了,忽然有些难过。
我看着空荡的窗台,没有了那盆花就光秃一片,窗外生动的画终究有一层玻璃隔挡,花儿站在这里是很孤独的吧。妈妈每天上班,做饭,还要操心给我切好水果,以后浇花这种事情还是我来做吧。
晚上,因为被不停催促我就更加不想睡觉,和妈妈差点又吵起来。妈妈转身走了,留下想说什么又极力忍住的背影,我愣住。以最快的速度收拾好,躺上床,我喊来妈妈关灯。她拿了温度刚好的一杯水给我,去检查窗户是否关好,又把窗帘拉紧,不让光透进来。最后妈妈拿着空水杯看着我钻进今天又晒过的棉花糖被子,压紧被角。“你那盆花浇一点水就不枯了,应该死不掉。”她说着,粗糙的手覆上我的头,“养你就跟养那盆花一样。”
关了灯,我看到黑暗变得粘稠,最终凝固成妈妈的样子,她手中工具纷飞,拖地,洗衣服,做饭,还给我倒水端水果;我还看见她在我的不耐烦下凝固的笑容;还有她说的“养你就像养一盆花”……我一下子哭出来。妈妈啊,这就是您给我的爱吗?无论第几次我与您争吵,您也会像养花一样养我吧?您那么切切地盼我长大成才,这一路上浇的水施的肥,都是爱呀!
第二天上学,我回头看见妈妈在窗前目送我,那盆花喝饱了水兴奋地站在她的笑容下。我忽然觉得妈妈才是那盆花,在孤独中,只希望我来浇点水。那么久以来,在妈妈的培养下,我拼命拼命想要长高,想要开出果实来。现在才知道成才路上不多为那些一直在身边的人想想,那还能成什么才!
我回头挥手作别,决定要对妈妈更有耐心一点。只是不知道感动妈妈这样一盆花,需要多久?
评语:文章把母女之间的爱写的很细腻,理解中任性,又在任性中理解。正是这盆花,架起了母女沟通的桥梁,成为自己成长的触发点。        (指导老师:董 敏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