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生作品

《残酒老剑》西安市铁一中2019届 郑梓安

发布时间:2017-12-13 浏览:来源:

 uGr西安铁一中

腰间挂着的葫芦散发着香气,那是我昨夜饮剩的残酒。扶着朦胧的醉意,背着盛放老剑的剑匣,我再次出发。
已是深秋,清晨的乡间小路上结着薄薄的白霜,只印上了我一个人踉跄的足迹。枯死的枝头老鸦斜瞟我一眼,呱呱地开始聒噪:“这人好生奇怪,一身青衣倒也像个读书人,偏潦倒落魄成这个样子,还背着把剑在身上。咳,咳咳,看来又是一个整日痴心妄想奔赴沙场建功立业的,可怜辜负好韶光!”它扑棱着翅膀,翻着白眼极其藐视地斜睨着我,我只当没看见也没听见。毕竟,这样的话我也没少听旁人说嘛。
继续闷头赶路良久,我蓦地抬起头,敲敲身后的剑匣:“喂,老剑,你倒是醒来瞧瞧,这可是辛将军昔年走的那条路?”那老剑铮铮然张了口:“不错,你要去的那处,也该快到了。追逐辛将军昔日步履,仍想北上伐金的,现下已经廖若星辰了,你算是个执着的。”他清清嗓子又开了口:“想当年我作为辛将军的佩剑,刀头舔血,金戈铁马,何等意气风发!现如今却只能感叹物是人非江山易改,在这方剑匣中了却残生,苟延残喘无何奈何。”我黯然低头,喉头哽咽,却无言以对。
一人一剑随腰间葫芦里哗哗的酒响声渐行渐远。路旁野草萧瑟,虫儿低鸣,日头渐高却日光惨淡,凄凄然如一点烛火即将熄灭;远处林子里群鸟哀鸣,似是杜鹃啼血,声声凄厉。
如此江山!
 
夜色已浓,四下里黑得倒也均匀,挺应景,也应情。我放下背负一天的剑匣,取下火绒摸索着生火。老剑冷不丁开了口:“嗯,没错,他那天就宿在这木屋内,和你此刻一般无二地生了火。”我愣了片刻,火光已冉冉升起,照亮了一地萧条。
和辛将军一样吗?
恍惚间看到火光中似乎有辛将军的身影摇曳。他背影模糊,却依旧挺拔,手中执一柄长剑舞动。渐渐地他转过身来,抬起头,霎时间目光如电直穿我的心扉。我一个激灵,回过神来,却不小心踩灭了刚刚生起片刻的星星之火,顿时又是一片黑暗。
黑暗中我不知所措,那剑却再次开口:“辛将军,他可能期待你舞剑。”
摸黑走出木屋,野地里一片月光皎洁。我再次生起篝火,将半葫芦残酒到入火中,顿时四周漾起浓浓的酒香。摇了摇葫芦发现似乎还有,我举起葫芦将一葫芦底的酒尽数倒入口中一饮而尽。
火光跳动着,酒气四散着,将清冷的夜一寸寸逼退。我在火光中取出剑匣,闭上双眼,用力抽出老剑。
铮!似有火花迸出,紧接着一柄寒气森然而现,在月色下凝出白霜。轻挥剑柄,那老剑似蛟龙入水,银光闪动间斩出一片光幕,将我整个人罩入其下!
哈!宝剑未老,我怎敢老?宝剑未老,辛将军怎会老?宝剑未老,我大宋百年江山又怎会老?
三分醉意已变成十分豪气。我挥剑斩入夜色,剑光凛然凉风猎猎,竟使火光为之一颤。长啸一声,身上似有使不完的力气,我转身跃起,手腕轻抖,剑尖直至塞北!
身为书生又如何?报君黄金台上意,提携玉龙为君死!挥剑斩楼兰,满城甲光森然!辛将军美芹十论不能空留世间,我必将其践行,还我大好河山!
醉眼朦胧。剑光散乱。我似乎听到北方号角声连绵。是了,那定是我大宋军士,气吞万里如虎!老剑曾提起,辛将军征战沙场,骁勇有谋,以单剑匹马取敌将项上人头,这应是我血气男儿之终生抱负!
我似乎听见火堆上的烤牛肉噼啪作响,塞外七弦琴合奏令人热血沸腾。怕是将上沙场了吧,等待真令人焦躁!辛将军,我看见他踌躇满志地擦拭那老剑,光亮的剑身映出他冷峻的面容。
我似乎听见战场上马蹄声不绝,马儿昂首嘶鸣,弓矢破空之声如雷电穿空!老剑跻身于刀光剑影之下,硬生生撞开一条血路,奋勇拼搏。是呀!自当为国效力,以期凯旋回朝!……然而这一起都像泡沫般碎裂开来了。我醉眼看不透这一片迷雾,只能看见雾气里辛将军斜靠着门槛,身上满满月光,手中酒杯却空空如也。想来一半是食不知味地灌入了口中,另一半却随着满面泪光,尽数洒在了胸前衣襟上。
我不甘!辛将军空有一身文韬武略,为何郁郁不得志如斯!手中剑柄用力斜挥,老剑狂刺出去,我纵声长笑。虽是个书生,我有的是雄心壮志,更有的是胆略和力气,辛将军抱憾终生未竟之事,我却要尽力完成!
可朝廷,为何也不重用于我?那些道貌岸然的主和派,一个个腰身滚圆,养尊处优,何曾看见前线的惨烈和苦难?我空怀着满腔热血,一心想要北定中原,却只落了个忠勇爱国的虚名,一杯御赐美酒,就将我打发归家……可我那些金戈铁马的梦呢?可我那心心念念的热血和抱负要置于何处呢?月光清凉,洒在我湿透的青襟上,如草地上的寒霜一般。篝火已然悄悄熄灭了。
老剑说,我醉了。
老剑说,我哭得像个孩子。
老剑又说,我鬓角也白了。
抬头看那苍穹如墨,我喃喃自语:国将不国矣,我岂能老去?!
捡起方才被我抛至一边的酒葫芦,我高高举起,邀这一轮明月,让回忆皎洁,与我共浮一大白,醉里且贪欢笑,要愁哪得工夫!
 
“娘,昨夜树林子里是不是来了个疯子?又哭又笑地,太可怕了!”
“囡囡莫怕,没什么大不了的。前几年不是来了个人,也是大晚上又哭又笑又叫又跳的,你爹爹和村里的叔伯们早上去看了,原来是个不省人事的醉汉,葫芦里的酒都撒完了,剑都扔到地上了。听说还是个将军呢!估计昨晚也一样,他们这些粗鲁不堪的武将都这样。”
……
 
指导教师:朱文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