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生作品

失败的养花人

发布时间:2008-10-28 浏览:来源:初一年级 魏书雨

此文章发表在20081028《华商报》学生作文版

 

/魏书雨 西安市西铁一中初一年级

在我们家,人人对植物都钟爱有加,但人人又都是失败的养花人,变成了植物的毁灭者。

头号毁灭者,就是我妈妈。她是我家植物的主要养殖者,家里养的霸王玉、吊兰、滴水观音、君子兰等植物都是由她照顾的。在妈妈手里,首先遭殃的便是霸王玉。刚买回来的霸王玉有一人多高,底下还有几株三十多厘米的小苗,个个青翠欲滴,精神抖擞。妈妈对它们开始了照顾,第一个月霸王玉没有什么异常,可后来霸王玉的叶子一片一片变黄,接着就一株一株死掉,可怜几株小苗苗还没体会到“一览众山小”就夭折了。后来的几盆花,也是同样遭遇。妈妈现在还在纳闷,为什么就养不活它们呢?

    接下来第二毁灭者,便是我和姐姐。虽然我和姐姐各自都只养过一盆花,但我们养的是仙人掌。姐姐养的仙人掌买回来后一直很健康,因为姐姐对仙人掌关心备至地施肥、浇水,一样都不少,可是在一个寒冷的冬天,仙人掌在沐浴了一天的北风之后,凄惨地离去了。而我买的仙人掌,就死得比较冤。卖花的人郑重告诉我:不要给仙人掌多浇水。可我认为养什么植物都得浇水,不然就称不上是养植物,于是,我隔上一周就给仙人掌浇一次水,而且每一次都把水浇得从花盆底下溢出来才满意。唉,几周后,仙人掌就“溺水”而死了,从此以后,我和姐姐都不再养花,理由十分一致,连仙人掌都养不活,还指望养什么呢?

至于我爸爸,虽然没有养死过花,并且对花十分“溺爱”,在施肥浇水的基础上,还定期叫花农来剪枝修叶,但他办公室那几盆高大植物我看是维持不了多久了。

我们家的植物,一个个英年早逝,真让人郁闷,每一株植物,在花市里英姿飒爽,一到我们家,便“垂头丧气”;在花市开得绚烂多姿,一到我们家就从此不再开花,而元凶便是我们——一群啥花都养不活的人。在我们家,“养花人”有了全新的释义——“植物杀手”。我们没有一个不爱花,可花最后还是死了,溺水而死,而这水,大概便是我们对它过分地在意了……

点评:过分在意可能反而会得到出人意料的结果,养花是这样,生活中的很多事情也是这样,希望小作者通过养花懂得一些处世之道。 希亚

上一篇:旗袍魅影

下一篇:超级失败的美容计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