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生作品

妈妈老师

发布时间:2008-09-11 浏览:来源:高二年级 田恬

    此文章发表在2008年9月10日《华商报》学生作文版

    文/田恬 西安铁一中高二(6)班

  您是我的妈妈,今天,我却要作为您的学生站在这里,勇敢地面对我的内心情感。最近,我明白了一个其实早已存在的道理,世界上最不能习惯的是爱。习惯了日日无微不至的爱,便学会了忽视,遗忘了感恩,认为一切理所应当,所以,抛开了平日里所谓的羞赧和自以为是,在一年一度的您的节日,祝您教师节快乐!

  有人说,有个当老师的妈妈是不幸的,因为难免面对严厉,难免遭遇不近人情。也有人说,有个当老师的妈妈是幸运的,从小就处处被严格要求,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,一定有个不错的未来。我呢?我一直感到自己是幸运的,却不是以上的那些原因。

  我的妈妈老师属于那种很洒脱很感性的人。我三年级时她带毕业班,因为我总忘记带宿舍的钥匙,便常常去她班里找她。有一次,是放学后,一群哥哥姐姐正簇拥着她研究数学问题,我至今仍记得那个场面,她站在他们中间,那些学生则散乱地围在她周围,有坐在桌上的,有站着跟她讨论得面红耳赤的,有在黑板上写写画画计算验证的,也有埋头书写的。小小的我站在外面心里是何等的羡慕,羡慕源自她的从容和博学。

  所以,我总想有一天,我也成为站在她对面和她争论的学生,或者是在黑板上写另一种算法的学生,并且是被她称赞为你真了不起的学生……这些恐怕都是她不知道的。当年的那种不同寻常的美好愿景,我始终迟迟没有实现,只是知识的神圣感在那一刻已经以无与伦比的姿态征服了我。

  现在的我,已经是高二的学生了。上了高二,学的知识有些难,有些深,学校的课程很紧。她每每打电话给外地求学的我,总是鼓励我多吃一点,保证睡眠。有一次做化学作业遇到一道题,我绞尽脑汁还是解决不了。刚好她专程来学校看我,我埋在她的怀里,一时竟忍不住委屈地哭了,她轻轻拍我的背,安慰着,等问清楚缘由后,却有一些犯难,因为化学不是她的专业。不料她一回去就心急火燎地帮我找资料,找辅导老师,能想到的她都想到了。后来,我打电话给她,她让我放心,说老师都找好了。末了,她轻轻地说:现在你长大了,我的能力有限,没法再帮你……”言语里满是内疚。

  却不知电话的这一头,我正拼命地捂住嘴,不让哽咽的声音传到她的耳朵里。妈妈,亲爱的妈妈,这已经足够了。你数十年来无私的爱已让我充分地认识到还有多少知识需要学习,时空又宛如当年,她站在讲台,我坐在座位上,阳光依然很明媚,只是黑板上的内容变了,上面写着四个字:深恩难报。

  无论过多久,无论我走在人生的哪个阶段,无论……她永远是我的妈妈、我的老师。910,今年的教师节又到了,妈妈老师啊,请收下我的祝福:教师节快乐,愿您永远年轻。

  点评:父母是子女的第一老师,作者拥有的是一位当老师的妈妈,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幸运。在本文中,作者采撷了许多感动心性的瞬间以及生活片段,展示了自己在不同人生阶段对无私大爱的不同体会,丝丝真情都在字里行间。 指导老师:方家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