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生作品

不曾遗失的布鞋

发布时间:2008-06-03 浏览:来源:初二年级 何丹琪

此文章发表在2008年6月3日《华商报》学生作文版

 

/何丹琪 西安铁一中初二S5

那双布鞋虽已不知去向,但它的模样我依然记得,因为它早已印在了我的心里。

这是一双很普通的布鞋,是一个远房亲戚亲手缝的。粗布的鞋面,塑料的鞋底,材料虽粗糙,但针脚缝得密,看得出缝鞋的人很用心。爸爸拿回来,对我说:“原来农村过年时要穿新衣、新鞋,这也算是过年的礼物呢!”

当我从爸爸手里接过那双鞋时,我惊呆了。我想:天呐,这还是鞋吗?可就在这时老爸说:“试试吧!”我“啊”了一声,但无奈,只得穿上了那双布鞋。布鞋穿在脚上很别扭,对于穿惯运动鞋的我来说,它是那么俗气,那么难看。我立即将它脱下,扔在一边,嘴撅得老高,我生气极了。

爸爸看见我的样子,走过来。我以为他要骂我。但爸爸并没有说我,而是轻轻地拍了拍我的肩膀,说:“孩子,我给你讲个故事吧。”我低低地“嗯”了一声。爸爸说:“你可能觉得这布鞋很难看,但我觉得这也是一份心意啊!你知道吗?爸爸也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。那时候,家里穷,吃不饱,穿不暖,每天还要来回走几十里的山路去上学。天没亮就得出家门,临近黄昏才能回家。那时的山路可不好走啊,坑坑洼洼的,尤其是冬天,那真是刺骨的冷啊!可我只有一双草鞋,整个冬天我的脚都被冻得通红,有时甚至冻烂。我那时最渴望拥有的是一双布鞋,可那是一件几乎不可能实现的事。你们这些城里的孩子,没吃过什么苦,还好面子,这样不好。”

我在一旁静静地听,默默注视着爸爸的表情,他是那样投入,那样真诚,一阵愧疚涌上我的心头。爸爸摸了摸我的头发慈爱地说:“你可以不穿这双鞋,但你要记住做人万万要不得虚荣啊!”我点点头,我知道:我现在拥有的,可能是父亲曾经梦寐以求想得到的,而我所没有的,却恰恰是父亲那最深刻的记忆。我应该倍加珍惜我所拥有的一切,更应该庆幸我有一个好爸爸。

那双布鞋在一次搬家中遗失了,可我一直穿着心中的“布鞋”走到今天,脚踏实地,真真实实。一双布鞋,一生的记忆。

点评:朴素的一双布鞋,蕴含的是父亲对女儿的期望,女儿对生活的理解与感悟。一双布鞋,承载着父亲、孩子对生活的美好回忆。小作者能以小见大,而且驾驭起来流畅自然,文章朴实而深刻。指导老师:胡倩荣

 

上一篇:妈妈老师

下一篇:把握自己的拥有